VBS变量名Wsh等于WScript对象?

标签: , , ,

昨天晚上朋友的电脑需要定时关机,于是打开记事本,敲了几行代码(不要问我为什么不用at命令)

set wsh = createobject("wscript.shell")
wscript.sleep 15 * 60 * 1000
wsh.run "shutdown /s /t 0"

双击运行,居然弹出个错误对话框

Line: 1

Char: 1

Error: Wrong number of arguments or invalid property assignment: ‘wsh’

Code: 800A01C2

Source: Microsoft VBScript runtime error

习惯了用VbsEdit写脚本,难道没有VbsEdit我就写不对VBS脚本了?一个字一个字地检查了一遍,没发现任何语法错误,但是双击就是报错,真是见鬼了!

传说声明变量是个良好的编程习惯,于是改成

dim wsh
set wsh = createobject("wscript.shell")
wscript.sleep 15 * 60 * 1000
wsh.run "shutdown /s /t 0"

这次居然不报错了!怎么可能!VBS不是可以不声明变量的么!平时写的程序不都好好的么!

想了一下,发现平时用VbsEdit的时候变量名都是用编辑器自带snippets中的WshShell,莫非是变量名的问题?

'Dim WshShell
Set WshShell = CreateObject("wscript.Shell")
WScript.Sleep 15 * 60 * 1000
WshShell.Run "shutdown /s /t 0"

这样也没有任何问题,看来是wsh这个变量名惹的祸。为什么不能用这个变量名呢?唯一的解释就是它是VBS内置的变量,而WScript也是VBS的内置变量,难道Wsh是WScript的别名?

Wsh.Echo "Hello world"
MsgBox Wsh.ScriptFullName

测试结果和WScript一样,怎么会有这么变态的东西!我没有在哪本书上看到过,参考手册上也没有任何说明。

总结一下:

1、Wsh是WScript的别名

2、Dim可以消除VBS内置变量

3、不要以为自己的VBS水平很高

赞赏

微信赞赏支付宝赞赏

随机文章:

  1. 用C语言实现PHP的base64_encode函数
  2. 开机弹出脚本错误对话框
  3. VBS面向对象编程与Me关键字
  4. NDS模拟器NO$GBA
  5. Unicode中的CIRCLED NUMBER

2 条评论 发表在“VBS变量名Wsh等于WScript对象?”上

  1. 快乐鸟说道:

    I 服了you!

  2. ddd说道:

    是别名哦,就像powershell里的好多命令一样,都是alias……………

留下回复